叶哥牛逼!小黄可爱!

文字风味=羊城出品多味豆。

叶黄存糖子博:呵呵怪与PK精
港圈子博:春水不夏流
日圈子博:霓虹爱情投资银行
微博:薇尔斯莱德
AO3:whalesrider
Hello Wland:骑鲸闲客

百字情诗,但是是正直的亲情向。
不算粮的产出,知识产权归苏轼苏辙所有
每句都是原文搬运,就算有些句子你感觉怪怪的也不要怀疑!
其实是有剧情的
《辙》篇是糖,背景彭门中秋夜,子瞻视角
《轼》篇是刀,背景子瞻死亡后,子由视角
没有押韵,文理不通,不要打脸
如果有错误请专家对我进行猛烈科普!
参考书籍:《栾城集》《苏轼集》

——————以下正文

《辙》

阿同
小冯君
诗来感事
四海一子由
当时共客长安
年年废书走市观
倾杯不饮留待卯君
林下对床夜雨听萧瑟
世世为兄弟更结未了因
又似二陆初来俱少年
齿粲如玉天性纯至
我醉歌时君相和
池上共觅残春
相看恍如昨
六年此月
共婵娟
欲别

————分割线

《轼》

吾兄
诲我师
昼出同履
和取当游陪
何日清樽对客
思共肩舆看麦田
有梦南山寄诗解愁
安得飞鸿送弟以与兄
秋月照相思相从只一夜
逍遥堂后风雨寻旧约
愿身为线使子为针
兄去路绝一长叹
世无斯人与游
此意子独谌
归去来兮
诗题遍
有谁

——————注释的分割线,对行入座

《辙》篇
1.子由
2.阿同:子由旧字“同叔”,此处是子瞻给他的昵称(之一)。“扣门呼阿同,安寝已太康。”——《感旧诗》
3.小冯君:常指他人之弟。子瞻曾用于代指子由,也是昵称(之一)。“我家小冯君,天性颇纯至。”——《和陶饮酒二十首其十四》
4.“诗来使我感旧事,不悲去国悲流年。”——《和子由蚕市》
5.“我年二十无朋俦,当时四海一子由。”——《送晁美叔发运右司年兄付阙》
6.“当时共客长安,似二陆初来俱少年。”——《沁园春•赴密州早行马上寄子由》
7.“忆昔与子皆童丱,年年废书走市观。”——《和子由蚕市》(这俩逃学都逃出一个唐宋八大家我就问你怕不怕。)
8.卯君:子由属兔,这里代指他,还是子瞻对他的昵称(之一)。“倾杯不得饮,留待卯君来。”——《出局偶书》
9.“孤负当年林下意,夜雨对床听萧瑟。”——《满江红•怀子由作》
10.“与君世世为兄弟,更结来生未了因。”——《狱中寄子由二首其二》
据《孔氏谈苑》中载,收到这首绝命诗时,“子由以面伏案,不忍读也”。
11.“当时共客长安,似二陆初来俱少年。”——《沁园春•赴密州早行马上寄子由》
12.“汝从何方来,笑齿粲如玉。”——《和子由记园中草木十一首其十》(这首诗里写他梦见和子由共游南山,也是醉了)
“我家小冯君,天性颇纯至。”——《和陶饮酒二十首其十四》
13.“我醉歌时君和,醉倒须君扶我。”——《水调歌头•安石在东海》
14.“便与君,池上觅残春,花如雪。”——《满江红•怀子由作》
15.“相看恍如昨,许多年月。”——《满江红•怀子由作》
16.“六年逢此月,五年照离别。”——《中秋月寄子由三首》
此月:指彭门中秋夜,这是他们多年以来唯一一个共度的中秋节
17.“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18.“知君念我欲别难,我今此别非他日。”——《别子由三首兼别迟其一》
19.同上

————分割线

《轼》篇
1.子瞻
2.子由在信件和诗文中中常称子瞻“吾兄”。如:“吾兄子瞻苦好异,败缯破纸收明鲜。”——《画文殊普贤》
3.“我初从公,赖以有知。抚我则兄,诲我则师。”——《东坡墓志铭》
4.“昼出同穿履,宵眠共覆裘。”——《次韵子瞻减降诸县囚徒事毕登览》(后半句你们用心感受一下……)
5.“应有新诗还寄我,与君和取当游陪。”——《闻子瞻重游南山》
6.“今夜清樽对客,明日孤帆水驿,依旧照离忧。”——《水调歌头•离别一何久》
7.“秦川雪尽南山出,思共肩舆看麦田。”——《寒食前一日寄子瞻》
8.“尚何忆我为,欲与我同游。我虽不能往,寄诗以解愁。”——《闻子瞻将如终南太平宫溪堂读书》
“兄从南山来,梦我南山下。”——《和子瞻记梦两首》
9.“安得西飞鸿,送弟以与兄。”——《和子瞻读道藏》
10.“十年秋月照相思,相从只有彭门夜。”——《次子瞻夜字韵作中秋对月二篇一以赠王郎二以寄子瞻》
11.“逍遥堂后千寻木,长送中宵风雨声。误喜对床寻旧约,不知漂泊在彭城。”——《逍遥堂会宿二首其一》
旧约:指“夜雨对床”之约
12.“子有不肖弟,有冠未尝簪。愿身化为线,使子为之针。”——《和子瞻凤翔八观八首·东湖》
13.“兄来本相从,路绝一长叹。”——《次韵子瞻病中赠提刑段绎》
这里我把“兄来”改为“兄去”,暗示子瞻的死亡
14.“归去来兮,世无斯人谁与游!”——《和子瞻归去来兮辞》
这首辞的背后故事:子瞻写了《和陶归去来兮辞》,希望子由一同唱和,但收到信的时候他无暇顾及。当他终于读到了原文时,子瞻已经去世了,只好“泣而和之”。
15.“慎勿语他人,此意子独谌。”——《和子瞻凤翔八观八首·东湖》
16.《和子瞻归去来兮辞》
17.“处处题诗遍,篇篇谁为收。”——《次韵子瞻题扶风道中天花寺小亭》
18.同上
19.同上

评论 ( 29 )
热度 ( 1623 )
  1. 共75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骑鲸闲客 | Powered by LOFTER